© 藜蔟

Powered by LOFTER

观音土

观音土

[序]

“老爷爷,你叫啥名啊?家住哪啊?”绑着羊角辫的小姑娘看着拄拐的老人,问道。

“我叫……叫?……我叫执生。我以前好像不叫这个名字,想不起来咯。我家住在……”老人咳嗽了两声,打量着小孩肉嘟嘟的脸,问道:“你打哪来啊?去哪啊?”

“我呀?我打开封来,来北京呢。”小姑娘晃晃她的羊角辫,挥挥手跟着母亲走了。

老人望着母女远去的背影,自语道:“我也是打那来的……”

 

[壹]

一九四二,河南,开封。桑家大宅。

“老爷,咱们快走吧。开封再也活不下去了,带着孩子快跑吧。”屏风里透出一个女人拉着男人的手苦苦央求的模样。

“跑?!跑到哪里去?到处都是日本鬼子。”男人拨开女人的手,叹了口气。

屏风前走来一个女人。怯生生的道:“老爷,惊蛰他也是您的孩子啊。大太太他这副样子跑不得呀。”

“这没你的事,我和老爷商量轮得着你来插嘴?!你这个青楼娼女,就知道你什么都不能!只会把男人骗的服帖。生个儿子还病怏怏的。”被称为大太太的女人蛮横的道,伸手拽怯生生的女人。

“你出去。”男人眉眼俊朗,口气却十分冰冷。伸手打掉大房的手,拉过女人的手,帮她拢了拢鬓角掉落的细发,爱惜的道:“晚秋。我知道,我知道,我也舍不得惊蛰。但再这样下去,桑家,都活不下去。你去看看惊蛰,你去看看惊蛰。你容我再想想。”

被唤作晚秋的女人抬起头,面容精致姣好,只是眼里蓄着泪水,漾着细细的皱纹。两弯柳叶眉紧紧皱在一起,咬了咬朱唇,转头走了。

男人拿了电话,却又放下。砸掉一盏茶杯。

西厢一隅。两个少年正在攀谈着。晚秋走进屋里,坐在床边的少年站了起来,还挂着刚才的笑容,唯一格格不入的是他脖子上还盘着一条辫子。少年恭恭敬敬的道:“四太太好。”

躺在床上的少年直起了身子,脸色苍白,略微的侧了侧身子,行了个礼:“娘,您来了。”

晚秋忙走上前去,拿过枕头垫在他背后,有些责怪,“惊蛰,娘都说过不用行礼了。你好好调养身子才是。”

立在一旁的少年端来两杯茶水,一杯递给晚秋,一杯端给惊蛰。惊蛰点头道谢。

晚秋接过茶啜饮了一口,笑道:“执生,二十多年了。你和惊蛰还是这么要好。我这个当娘的都有点羡慕呢。快坐下。”

执生搬来凳子,坐在晚秋身旁,“是太太和少爷抬爱。不然我早该饿死在街头了。”

惊蛰身子前倾,将茶递给执生,一手去揪他的辫子,骂道:“你又惹我恼了。总说这样的话,什么少爷不少爷,太太不太太的。现在都什么年代了,我教你的书你都白读了?”惊蛰悉悉索索想要起身,朝晚秋道:“娘,帮我拿把剪子来。我非得剪了他的辫子不可,好让他断了这个恶俗。”

晚秋有些吃惊,虽说惊蛰要剪执生的辫子也不是一次两次的,但唯独这一次,认真的发狠。

惊蛰固然瘦弱,但力气并不小,指骨收紧着,拽得很死,扭头对执生说:“你要是还当我是少爷,那你就听我的,让我帮你把辫子剪了。若你不当我是少爷,那你就剪了辫子,我自然是与你称兄道弟。”说着,便拿过晚秋手里的剪子。定定的看着执生。

微乎其微的,执生叹了口气,道:“少爷……”

不等执生话音落,只听见咔嚓一声,惊蛰便剪了他的辫子,没有丝毫的犹豫:“执生,我从小就当你是我哥哥,二十年来我并不以所谓的少爷身份对待你。这是最后一次我作为你的少爷。以后你只许叫我惊蛰。”

执生有些吃惊,他记忆里的惊蛰从来没有对人高声说过话,没有对人宣言过,一直都是循规蹈矩,因自己病弱而话不多。他接过惊蛰手里的辫子,丢在地上,抬头笑了笑:“知道了。惊蛰。”

此时风从窗子里灌了进来,吹灭了几盏蜡烛。虽说家里通了电灯,但惊蛰并不被桑家长辈宠爱,迟迟没有人来给他牵电灯。烛光摇曳了一下,照在晚秋的脸上,只是一瞬,晚秋怆然的表情便消失在黑暗里。

惊蛰攥紧执生的手,道:“快,快燃上。”执生拍拍他的手,以示安慰,道:“别急。我这就去拿火,你拉着太太。别吓坏了她。”

说着,惊蛰松开了手,改而握住母亲的手,只是他触到了晚秋手腕上冰凉的手镯,缩回了手。

“惊蛰,开封现在呆不下去了,你爹和大太太想着逃开。我怕你走不了。”晚秋的脸在夜色里看的并不甚清楚,她的声音有些哽咽。

“我知道我知道!他们就怕那日本鬼子!我不怕。我哪也不去。我就要留在开封!这是我的家我哪也不去!”惊蛰有些执拗。二十岁的年纪还是会和母亲急脾气。

晚秋轻叹一声,“惊蛰……你不明白的……”

风轻轻的灌在惊蛰和晚秋的衣襟里,晚秋握住惊蛰的手,将他的手心翻上来,在他手里轻轻画着什么。突然的,一滴泪水毫无预警的落在了惊蛰的手心里。惊蛰先是觉得它好温暖,恍惚间却觉得它太冰冷太冰冷了。

执生的脚步声越来越近。他的脸随着烛光出现在惊蛰的眼里。执生将几盏蜡烛点亮。小屋里又恢复了光明,他又去关了窗户,将惊蛰觉得的寒冷关在了窗外。执生又端了一碗浓浓的中药,从口袋里摸出一板药片,道:“惊蛰,你该吃药了。”

床上的人儿皱了皱眉,他并不喜欢自己学习的东西,更何况是自己要去喝那苦的让人难以下咽的药汤,而且,他最近服药越来越频繁了。他知道这样吃药有些急功近利,但他也并不是不清楚桑家现在的处境,桑家并没有多少时间可以让他慢慢调养,只要他还姓桑,还是桑惊蛰。他就不能那么自私,自私的拖垮一家人。他皱着眉头把药汤喝了下去,又吃了几片药片,朝着母亲笑了笑:“这药,我不喜欢呢。娘,最近先生怎么都不来了。我的功课要怠慢下去了。”

“先生?哦。先生。他不会来了。他请辞了。”晚秋抬眼看了看惊蛰。头是低着的。

“哦……他也怕那日本鬼子。总说读书能让人干净,不至于心生恶魔。看来都是骗人的,骗人的……”惊蛰喃喃道,缩回了被窝里。吃过药后他显得容易疲倦,一天天昏睡,清醒的时间更是少之又少。像这样话多也是不曾有的。

晚秋站起来给他掖被窝,拿走了垫的太高的枕头。朝执生笑了笑,像宠溺惊蛰那般抚了抚执生的额头,轻轻的道:“执生,惊蛰就拜托你了。这夜还长着呢。”

说着,便迈出了房门。门外,站着老爷桑实黎。

“实黎,你怎么在?”晚秋有点讶异,便唤了他的名字。

“我来看看惊蛰,既然他已经睡下了。那就算了。”桑实黎抬起晚秋的下巴,俊朗的眉眼哪里又有那份冷冽?他深知他对不起这对母子,对不起自己的妻儿。桑实黎在惊蛰十二岁那年才迎娶了晚秋进家门。那时的晚秋再也无法维持惊蛰医治的费用,苦苦哀求着大太太将他们母女的留在家中,她情愿做个下人。但最终,桑实黎没有那么做,他欠了晚秋风风光光的婚宴,欠了他们十二年的宠爱。

“实黎,你有话要说。”晚秋摸摸桑实黎一身正装,低下了眼眸,她又何尝不知他开口定是坏消息。

桑实黎不明白,二十年来他并没有深爱过的女人还是如初见那般怯生生,还是如此娇小。惹他怜爱。初春的月光打在西厢的这一隅,却给这个宅子蒙上了死灰的颜色。“军部要我明天就撤离,他们已经安排好了。我们只要过去就好了。只是那里的条件差很多,我怕……”

晚秋眼神空洞的盯着桑实黎的脸,她又一些厌恶这张无情的脸。

“我怕,带走惊蛰,恐怕他熬不过今年了。”

这座大宅已经有些灰蒙蒙的了。不觉间,桑实黎已经辞退了许多仆人。晚秋答道:“惊蛰在哪,我在哪。我不走。这么大的宅子总得有人留下来看着。”

‘惊蛰在哪,我在哪……”桑实黎听着耳边的话,突然想起二十年前的那个晚上,他还是默默无闻的小军吏,亏得晚秋当掉了她所有的金银首饰,才让他出去外面拼搏了一回。当初辞别的时候,晚秋也对他说过:‘实黎在哪,我在哪……我等你回来。’但他功成名就之时,却早已美人在侧,哪里记得山盟海誓。

“我不强求你,我每月都会派人送钱来。”桑实黎最后看了晚秋一眼,没有吻别。他转身坚定的大踏步走了,正如他军人的模样,只不过他如今服从的是命运的命令。

桑实黎举家离开开封后的三天里,开封下了大雨。整个开封府如同灌水的水池,生灵涂炭。


发表于2015-05-23.4热度.